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学园地 >> 正文

为什么“负负得正”?

2021年03月15日 15:51  点击:[]

为什么“负负得正”?

作者 | 大小吴

来源 | 大小吴的数学课堂

(-1)×(-1) = 1 是每一个上过中学的人都熟知的事实,但是即便是非常简单的负负得正,你有想过这是为什么吗?今天大小吴就和大家来探讨一下这件事。

1 司汤达的疑问

将财产记为正数,负债记为负数对于普通人来说确实是一件易于理解的事,这种记录方式始于7世纪的印度,它适用于加减法的运算,比如,本来有 10 元,支出 12 元,对应的算式是 10 - 12 = -2 。这里的对应的实际含义是负债 2

然而,当要对其进行乘除法的时候,就会出现某些匪夷所思的问题,在12世纪,印度天文学家巴斯卡拉这样说道:财产和财产的乘积,债金和债金的乘积均为财产,财产和债金的乘积则是债金。根据他的说法,就有 债金×债金 = 财产 。这个公式是什么意思呢?恐怕无人能够理解。18世纪的大数学家欧拉在其著作《代数学入门》采用过同样的说明方法,这让许多学习数学的人在初遇负数相乘问题的时候感到一头雾水。

说明: http://www.mathchina.com/bbs/data/attachment/forum/202012/29/124652pwahh0hwohh980pz.png


司汤达(1783~1842

《红与黑》的作者,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在其年少时酷爱数学,但他同样也困惑于负负得正问题,他在其自传中这样写道:

似乎是由于年少的单纯,使我认为在数学中是不可能有虚假的,然而当了解了谁也没加证明的(负×负)=(正)时,该怎么办才好呢(这是代数学的基础之一)。当考虑某人有负的借款时,为何 1 万法郎的借款乘以 500 法郎借款,就会变成 500 万法郎的财产了呢……

实际上,司汤达提出了每一个学习代数的人都必然会提出的问题,即为什么负负得正?该如何直观地理解这件事?

2 从实际的角度

问题出在了对正负数的说明上。仔细想想,对于什么是 财产×财产,债金×债金,恐怕谁也无法说明,因为金额再乘以金额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说明: http://www.mathchina.com/bbs/data/attachment/forum/202012/29/124739ovoxklz4jugj8lkd.png


克莱因(1908-1992

对此,《古今数学思想》的作者,美国数学史家和数学教育家克莱因通过负债模型巧妙地说明了负负得正问题:

一个人每天欠债 5 元,从给定日期开始(比如今天)3 天后欠债 15 元。如果将 5 元的负债记作 -5 ,那么每天欠债 5 元,欠债 3 可以用数学来表达:(-5)×3 = -15

同样地,每天欠债 5 元,考虑这个人 3 天前的财产,那么就应该比今天的财产多 15 元。如果我们用 -3 表 示 3 天前,用 -5 表示每天欠债,那么 3 天前他的财产情况就可以表示为 (-5)×(-3) = +15

受此启发,我们也可以举出批阅试卷的例子来进行说明:

如果有一次考试某同学错了一道题,扣 5 分,则将其记为,对应的算式是:(-5)×1 = -5

这里的 1 表示的实际含义是 1 道错题。

换个角度想,假若是老师批错了,那么很显然这位同学扣除的 5 分就会加回去了,其得分是 +5

1 表示老师批对,那么相对应地,则 -1 表示老师批错,对应的算式是:(-5)×(-1) = +5

上述两个例子是自然的,也是合乎情理的,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负负得正

3 从运算逻辑的角度

说明: http://www.mathchina.com/bbs/data/attachment/forum/202012/29/124900q00vjh35j53jd973.gif

4 从几何的角度说明: http://www.mathchina.com/bbs/data/attachment/forum/202012/29/125205nv1bkvhv1t8h3210.gif

5 不能加以证明的负负得正

说明: http://www.mathchina.com/bbs/data/attachment/forum/202012/29/125242lw99srz1n7550eqw.gif

参考文献:

 [1](日)远山启.数学与生活[M].吕砚山等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2](美)柯朗,罗宾. 什么是数学——对思想和方法的基本研究[M].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

 [3](德)菲利克斯·克莱因.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第一卷)——算术 代数 分析[M].舒湘芹等译.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上一条:田刚 | 培养数学拔尖人才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条:席南华院士:数学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