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海智专家”丁玖教授系列讲座(五)——从统计的观点看混沌

2019年12月02日 10:06  点击:[]

  11月29日,我校“海智专家”丁玖教授于9号教学楼202室作题为“从统计的观点看混沌”的学术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于加尚、院长刘秀英及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于加尚主持。

   丁玖教授从简单函数的迭代开始,带我们经历了一次从有序到混沌的神奇之旅。首先介绍了混沌学的基本原理,通过一些简单的线性、非线性函数介绍了吸引不动点和排斥不动点的概念,运用了许多动图使这些概念更为直观。然后丁教授采用统计的观点探索混沌,对于离散动力系统而言,混沌意指迭代点轨道最终形态的不可预测性,但是如果考察混沌轨道在相空间里的概率分布,常常具有正规的形态,这就是从统计的观点看混沌。丁教授还引入了Frobenius-Perron算子的概念,考虑这个正算子的数值逼近问题,介绍计算遍历理论中的乌拉姆方法以及李天岩对于一类区间映射的乌拉姆猜想的证明。最后丁教授通过生活中的事例,讲述这些定理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既将复杂的定理简单化,也让师生深刻认识到了这些定理在生活中的应用。

    丁玖教授的五场讲座,从用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奋力拼搏,到讲授深奥的学术问题,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不仅传授了知识,更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学习动力,为我院良好学术氛围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人:王晓琪

2E797BDF0F11F817A29DCE62393E3A64.jpg

上一条:东北联邦大学瓦西里耶夫 • 瓦西里 • 伊万诺维奇教授来访 下一条:“海智专家”丁玖教授系列讲座(四)——数学之英文写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