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2017年06月12日 07:57  点击:[]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深入开展综合改革的重要时期,是努力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证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及《菏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并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目前情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菏泽学院设置最早、首批开办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的院系之一。学院秉承“修德、笃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5200余名。其中本科毕业生1000余人。数学与统计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本科专业和数学教育(师范类)1个专科专业。现有在校生860人,教师3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15人;学历结构为: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5人,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1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副理事长1人,山东省运筹学会副理事长1人,山东省数学会高等数学委员会副理事长1人。菏泽学院教学名师3人,“ 5136”   工程人员6人,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  

十二五”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彰显“突出特色、以质立院、以生为本、崇尚创新”的办学理念,以立足菏泽,服务周边,面向全国为办学宗旨,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二级学院为目标,以数学教育为基础,兼顾信息与计算科学,大力拓展统计专业,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龙头、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特色、以统计学专业为延伸的发展格局,有效地提高了办学效益。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等稳步推进,应用数学为菏泽学院“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两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大学数学》和《基础数学课程群》为校级在建精品课程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代数与几何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科研实力日渐增强,现有2个校级科研机构: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所。先后承担科研和教改项目40余项,其中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教育厅科学基金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19项。先后在《数学学报》、《数学物理学报》、《J. Phys.A: Math. Gen.》、《Appl. Math. Mech.》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2, SCI收录71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4项。  

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已与5家企事业单位达成教学、科研、实习协作意向,作为学生实训基地,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实践丰富。“十二五”期间荣获国家、省级奖励200余项,2014年被中华青年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授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图书资料建设方面,我院教学所需的图书资料较为齐备,基本满足教学需要。数学与统计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菏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菏泽学院师德建设、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毕业生就业、校园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问题  

1.学科专业特色有待进一步彰显。学科专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与地方产业对接需要加强,学科优势、专业特色亟待培育和凝练。    

 2.教师队伍有待进一步优化。其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不尽合理,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个合理的梯队;    

3.教师中博士总量较少,科研水平、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科研力量分散,缺乏高水平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重大科研项目少,高层次、标志性成果少。    

4.课程建设方面比较薄弱,校级优质课程比较少,目前还没有省级优质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5.实验室建设比较滞后,没有专业实验室,建模室仪器设备陈旧,难于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亟待建立数学实验室。    

(三)形势分析  

“十二五”期间,我院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校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从总体上讲,当前在密切联系、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上还存在差距;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各类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上还存在差距;在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转化率,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前沿重大问题研究能力上还存在差距。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不能很好满足产业行业需要。学院要充分利用编制“十三五”规划这一有利时机,全面梳理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方向,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凝聚共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定位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发展。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积极探索数学学科教育规律,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能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质量和特色两大主题,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指导思想,努力把数学与统计学院建成在山东省同层次院系中具有相对优势和鲜明特色的二级院系。  

(二)发展定位  

坚持准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做好课程体系、师资建设、开放办学等领域的整体政策配套;做优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做亮统计专业,做实校企合作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充分发挥数学学科对全校学科专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  

(一)发展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把打造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作为支撑点,把提升科学研究作为学院发展的突破口,按照“科学定位、稳定规模、强化内涵、突出特色”的原则,统筹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战略,致力于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科学研究方面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  

(二)“十三五”目标  

“十三五”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形成“   1234”   架构体系。即成立一个菏泽学院二级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增建菏泽学院数学实验室、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增设菏泽学院应用统计研究所、数学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发展完善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所;四项指标:在校生规模(1000人左右),教职工(45名左右),博硕士学历教师分别达40%90%,本科专业数达到3-4个。力争“十三五”期间能独立或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育为省级特色专业。根据省级重点学科的评价指标,把应用数学学科作为省级重点学科的培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到“十三五”末,使该学科达到省级重点学科的基本条件,实现省级重点学科零的突破。  

(三)重点领域  

我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由数学教育专业发展而来,是传统的师范专业,是我院的传统优势和基本特色。按照大专业、小方向,分流培养、适应社会的培养模式,保持该专业学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争取把该专业打造为省级特色和品牌专业。  

四、主要任务  

(一)人才培养  

   1.发展目标    

数学与统计学院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数学及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科学研究与应用能力的初步训练,能在数学教育、科技、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统计等企事业及管理部门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数学人才。“十三五”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预期发展目标为学生数1000名左右。  

2.发展思路    

1)改革课程体系,搭建基础理论平台作为“学会方法”的蓄水池,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作用。遵循六个原则即“六个对接”:  

①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对接;  

学科知识与职业能力对接;    

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对接;  

④课程内容与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对接;  

⑤全面素质的提高与个性化培养对接;  

⑥认知规律与能力构建对接。  

另外,课程与教材建设的举措包括:  

①落实和强化课程组及负责人制度;  

②强化重点课程建设;  

③重视教学内容改革;  

④选用优秀教材。  

2)加强实践教学,搭建实训平台,实现校企结合培养模式。将包括认识实践在内的实践教学全部纳入整个本科专业教学计划,实践教学体系主要有三个层次构成:  

①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体现了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合理架构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专业基础理论。通过信息论、科学计算、运筹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教育和建立数学模型、数学实践课、专业实习各环节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解决科学计算、软件开发和设计、信息处理与编码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实验包括有数学实验、“SPSS软件,“数据挖掘”和“数学建模”等,通过实验理解数学理论、信息科学等基础知识。  

②综合性实验教学,包括综合性课程设计、专业知识实习等,主要要求学生对综合性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过程有系统的认识,能掌握基本的信息处理工具的综合应用; 培养能胜任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③探索性实验教学,通过社会调查、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探索性地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3.“十三五”具体目标    

在校生达到 1000人,其中本科生 930人,专科生70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570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 200人,统计专业学生160 人,数学教育专业学生70人,学生毕业率99 %以上、学士学位授予率99 %以上,升学率(考研率)40 %以上;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合格率100 %,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4篇。获得省教学成果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 1项,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42 项,各类学生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100 项,校级教学成果奖 2 项。  

()学科专业建设    

1.发展目标    

学科专业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质量、提升学术水平和办学能力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是高等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它集中体现了学校发展的办学方向。学科专业建设的目标是在办好办强现有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本科)、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的同时,2018年实现新上统计学专业招生。在未来的三年内至少再增加一个社会人才需求前景好的相关本科专业,如大数据技术等。在搞好原有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要尽快组建优秀教学研究团队,争取在3年之内,再有2-3门课程群建设成校级优质课程群,力争建成省级师范专业卓越工程项目。  

2.发展思路    

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专业培养计划,对专业课程的课程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  

加大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力度,开展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改革实践,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加强实践性环节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训练机会,组织好我省及我校教师技能比赛活动,推出确能代表我校(我系)实力和水平的教师新秀(教学能手)。做好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工作,通过观摩与实践,使数学专业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初步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技能,为他们今后从事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建设,搞好第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学术科技作品,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  

3.“十三五”具体目标    

争取省级学科平台 1个,与聊城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打造科研团队 2个。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成省级(校级)品牌特色专业,新上统计学本科专业(专业方向)12)个。遴选重点建设课程 6门,新增省级(校级)优质课程群 12)项,省级(校级)品牌专业、特色专业 11)个,教学团队3个,教改项目9项;推动校地校企共建工作,每个专业建立共建基地 2个,开设共建课程2门。围绕跨学科平台,引进国内外高层次、高学历、高水平人才。  

(三)科学研究  

1.发展目标    

   科研是教学的重要支撑。搭建科研平台:完善发展两个科研机构: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所的建设,增建应用统计研究所和数学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建成菏泽学院数学实验中心,筹建菏泽学院数学研究中心。注重项目引领:争取申报成功3-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突破。教材及高层次学术论文实现重大飞跃:发表论文100篇左右。建成2-3个有特色的科研团队。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4项。    

   2.发展思路    

  措施激励先行,完善科研奖励制度,激发科研内生动力,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组建科研团队,实行联合攻关。借助外力,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    

3.“十三五”具体目标    

获得纵向、横向科研到账经费 100 万元;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2 项;获批省部级及以上基金项目 10项;发表学术论文 90 篇,其中SCISSCICSSCIA&HCI论文 20篇,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论文 2 篇;出版著作、教材2 部;成功申请专利 6 项,其中发明专利 1 项。  

(四)师资队伍建设  

1.发展目标    

   经过5年建设,教师总量增至45人左右,结构层次不断提高,并实现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0%,教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0%以上,35岁以下教师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100%,培养或引进10名以上博士研究生。    

2.发展思路    

不断更新与提升教学队伍,使之在学术水平、教学质量、数量与结构等方面适应我院长远发展的要求。逐步优化教师职称和学历结构,重点加强专业、教学、课程、学科方向等方面的梯队建设。以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两门校级精品课程,大学数学、数学基础课程两个精品课程群为基础,加强专业基础课教师建设,形成2-3个有特色的优秀教学团队。  

加大引进高水平人才力度。制定和落实引进人才的政策,积极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环境。教师补充坚持高起点,把好“入口关”。重点引进一批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一定的科研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中“双师”素质教师的比例,满足实践性教学的需要。  

在“十三五”期间,分层次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建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后备名单,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通过学历提高、进修培训、访问考察、实践锻炼、科研攻关等形式加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  

实施“名师工程”,引进或培养一批在同类院校中专业成就突出,具有一定声望的学科带头人,争取1-2名省级教学名师。  

3.“十三五”具体目标    

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达到 18人,占教师队伍的 40 %;贯彻落实学校青年教     师   博士化计划,引进博士研究生9名,在职培     养   博士研究生 3名,具有博士学位     和   博士在读人员达到 14 名,占专任教师 33 %,硕士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 90 %;建立青年教师培训体系,整体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青年教师每年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进修、业界锻炼的人数不少于15人次;保持教师队伍良好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学位结构,保证师资队伍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五)教学与公共实验平台建设  

1.发展目标    

计划扩建数学建模实验室以及新建数学实验室,计算机数量争取达到130台左右,使我院各专业实践实训课能够正常进行;积极创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校外教育实习基地,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实训基地。  

2.发展思路    

根据专业结构和发展需要,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按照师范类、应用类两大类进行规划建设。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的各项相关的制度。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逐步形成“校地共建、校企共享、校校共育、供需结合”的实践育人新模式。  

3.“十三五”具体目标    

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主要内容按照“软硬结合,软件为主;硬件建设,校内为主”的思路进行。  

1)软件建设主要内容: 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和培训;学校与基地共建单位开展教学研究、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活动;基地常规管理、制度建设等。  

2)硬件建设主要内容:必需的实践教学用品;必要的基本生活设施;开发学生实践潜能、创新实践项目建设等。  

(六)地方合作与服务  

1.发展目标    

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理事会;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一个以上校企合作共建本科专业,专科专业逐步实现校企共建全覆盖;加强校友工作,学院办公室主任仝强专门负责校友联络,设立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友工作专栏,建立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友企业发展联盟;每个专业与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菏泽市统计局等多个单位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实施“一专业一行业一团队”计划,成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服务菏泽基础教育服务团队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服务菏泽经济服务团队。  

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和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为导向,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大力推进教学研合作,全面提高学院的社会服务水平。  

2.发展思路    

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区内外科研院所开展横向合作,寻求社会资源,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参与各类横向科研项目,做好高校智库建设工作,为地方决策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提升青年教师的人文社科研究水平;积极参与菏泽教师教育和数学与统计人才建设工作,在教师教育和信息科学、应用统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十三五”具体目标    

继续坚持做好师范生的实习支教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教师教育资源。以开放办学为突破,加强与地方企事业单位联系,建立合作教育平台。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积极对接菏泽市、县、区教育局、菏泽市统计局、菏泽市经信委、信息中心等等机构,通过联合教学、科研交流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教学科研交流,不断加强横向合作。引智办学,引力育人,全面推展企事业单位全程参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质量评估的人才培养新机制,联合培养应用型高质量人才。基于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利用学院的数学和信息科学研究,深度溶入地方经济社会和基础教育发展,在全面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发展的同时,实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行。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社会服务力,拟地方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共建应用数学和信息科学研究中心。  

(七)对外交流与合作  

1.发展目标    

继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不断加大校际、校所、校地、校企横向合作力度,形成内外相通、合作共赢的协同办学机制。  

2.发展思路    

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讲学,聘请相关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或客座教授;鼓励青年教师与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交换培养;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学业导师,参与人才培养;与国外相关院校开展人才培养交流工作。  

3.“十三五”具体目标    

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访学或进入博士后流动站,鼓励教师与外校著名学者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提高科研水平,开阔学术视野。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深造、交换培养,提升专业技能。积极争取与有关高校实施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通过交流合作,提高办学水平,扩大办学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探索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搭建合作教育平台,实施双证融合培养,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五、保障措施  

(一)党建保障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凝聚力、自信力、决策力和领导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廉政教育,构建腐败防控预警体系,发挥党风引领作用,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进教师、学生党支部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路径和方法,为学院的特色发展提供有力思想政治保障。  

(二)管理体制保障  

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学院的工作重心,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标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建立科学完整的教学管理新机制。制定学院专业建设、课程评价、教师考核、教学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等相关制度,做到组织管理规范化,过程管理精细化,考核评估常态化,状态数据公开化。通过建章立制,科学管理,提升资源使用率,为“十三五”期间学院的各项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三)资金保障  

加强院系财务预算,确保办学经费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维护教学设备和教学场所正常运行,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和访学,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投入;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预算执行,强化财务监督,规范财务管理;坚持账务会签制度,规范报销程序,完善监督机制,细化工作安排,强化责任追究,杜绝腐败现象发生。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71115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责任目标(2018-202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