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师资培养 >> 正文

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终身教授丁玖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2019年05月20日 16:37  点击:[]

517日,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终身教授、我校“海智专家”丁玖受邀作题为数学文化与数学哲学的专家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8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院长刘秀英主持。

报告会上,丁玖首先介绍了自己高中、大学时期以及在美国留学的学习情况。他通过数学的名望、数学的划分和纯粹数学与计算数学的对比、数学文化在中国与在美国的对比,与大家讲述世界中的数学以及自己眼中的数学。丁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讲述了数学哲学以及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学习数学专业知识。丁玖指出,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兴趣,再者就是要有专注力,对于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想要学好数学,就必须找到医治“专注缺乏症”的良方。他讲到,数学文化与数学教育、数学研究关系密切,数学的学习从来不是单方面的,要多看一些著名的期刊论文,对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则更重要的是理解而不是背诵,学好数学最重要的法宝就是对概念的精通。丁玖的讲述朴实平易,生动有趣,获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在面对面交流环节,学生踊跃发言,提出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丁玖一一耐心解答并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讲座,让大家对国外高校与国内对于数学的教育与研究的不同点以及数学文化的实践、功效都有了一定了解,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刻苦学习、奋力拼搏的斗志。

丁玖,男,195810月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南京大学数学系77级本科生,81级硕士研究生。1986年赴美留学,1990年于密歇根州立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数学家李天岩教授)。现为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数学文化》编委。研究方向为混沌系统和确定动力系统的统计性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次数超过1300。丁教授在高等数学教育方面也成绩卓著,由高教社和商务印书馆出版中英文专著多部。曾获任教大学校级杰出研究奖、校级杰出教学奖、院级杰出教学奖、毕业典礼大典礼官、州议会杰出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不忘初心潜心教书育人,砥砺前行教学科研创新 下一条: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