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菏泽学院数学系2017年招生简章

2017年06月22日 17:12  点击:[]

一、 菏泽学院数学系简介

数学系始建于1958年,是菏泽学院设置最早、首批开办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的院系之一。数学系彰显“突出特色、以质立系、以生为本、崇尚创新”的办学理念,狠抓教学质量,近年来考研率稳定在50%以上,位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2017年实现与聊城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突破。59年励精图治,数学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数学系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6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5人。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1人,菏泽学院教学名师3人,“5136”工程人员6人,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副理事长1人,山东省运筹学会理事2人,其他国家级学术社团理事3人。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科学合理,整体素质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 专业介绍

1.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重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能运用所学数学和计算机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面向基础教育为主的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能和扎实专业知识的高素质数学教学师资,兼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良好数学应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和适应更高层次学习的数学研究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运筹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值分析与计算方法、实变函数论、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根据学生自我发展提供以教师教育为主,学术型、技术型为辅的发展方向。教师教育方向学生能够胜任中小学数学教学、教育管理及其它教育工作。学术型方向学生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进入高校等科研机构深造。技术型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知识和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可在IT、经济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及管理工作。

2.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金融与投资决策方向)

培养目标:该专业人才培养总目标是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科学研究与应用能力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企事业及管理部门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数学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离散数学、普通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论、数值分析与计算方法、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及其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分析与R语言、运筹学、会计学、金融学、互联网金融、证券投资实务、现代金融业务与风险管理,外汇及大宗商品、投资实务等。

就业方向:优秀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合格毕业生将就业于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新兴金融领域的准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说明:该专业是经山东教育厅批准的菏泽学院与上海扶诚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项目之校企合作专业。上海扶诚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坐落于上海市嘉定区的上海金融谷,上海金融谷定位于“外包经济之园,金融产业之谷”,是金融产业与服务外包集聚的复合园区。以现代金融服务外包经济为基础、以金融产业为核心,建成资源整合大金融平台,服务上海金融,辐射国内外各大经济区域。上海扶诚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重点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以行业最新发展人才需要为专业合作切入点,为园区金融服务外包及新兴金融领域的金融、准金融机构提供行业最新业务领域的金融创新人才。

三、 招生计划

重点提醒:我校录取实行“专业志愿清”的录取原则,即超计划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系的两个本科专业,只要高考成绩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均可被我系录取!也就是说招生计划可以突破,不受原招生计划人数的限制!

四、 学科建设

数学系围绕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与投资决策方向,非师范类)2个本科专业;4个教研室:函数论、代数与几何、高等数学、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2个校级科研机构: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所;1个校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4个精品课程和精品课程群,代数与几何团队为优秀教学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的校企合作项目专业。

始终坚持科研兴系、科研促教的指导思想。近3年来,承担科研和教改项目30余项。先后在《J. Phys.A: Math. Gen.》《J. Math. Phys.》《数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96篇,SCI收录49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先后荣获国家、省优秀科研奖励20余项。

五、 学生社团组织:

1.修德社

2. 思进社

3.数学爱好者协会

4.墨香薪传书法社

5.电化教育协会

6.棋艺爱好者协会

7.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春风化雨,培养学生精神成人、专业成才。积极构建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平台;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研究训练计划项目(SRITP)20余项;开展数学建模、数学知识、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创业计划、从业技能、综合素质等一系列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近年来,荣获国家、省级奖励200余项。2015年被菏泽市授予青年创业培训定点机构。2014年中华青年联合会、国际劳工组织授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

随着菏泽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战略的实施,数学系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管理机制、浓厚的学习氛围、良好的育人环境期待莘莘学子前来求学深造。

上一条: 菏泽学院2018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