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菏泽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宣传介绍

2020年07月24日 21:23  点击:[]

菏泽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宣传介绍

一、专业设置背景

当前,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一种稀有资产和一种新兴产业。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每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可以赋能于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是,目前技术市场上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应用开发技术的人才十分短缺,已经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和方向的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还不到总数的10%,配套人才的培养压力已经迫在眉睫。当下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

为促进我国大数据的发展,培养更多符合企业社会需求的大数据人才,自2016年起,由教育部规建中心发起,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具体实施“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

二、“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简介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由教育部规建中心发起,曙光瑞翼教育合作中心具体实施。该工程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一体的“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设立“曙光大数据学院”,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聚焦大数据关键技术和若干国家重点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开展协同创新,为教育及其它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加快培养符合大数据行业发展所需应用技术人才。

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菏泽学院成功入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名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作为百校工程的建设项目与曙光进行了校企合作。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信息管理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运用的信息管理技能,具有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熟悉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商务数据量化分析,并能最终实现智能化商业决策,能够在经济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电商行业、政府部门等不同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与信息管理项目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系统开发、项目实施等相关工作,具有较强工程素质、实践能力和宽广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维目标结合12条毕业生要求,真正贯彻OBE 的人才培养理念

2)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Linux)、数据科学概论、离散数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数值分析与计算方法、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C 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分析与R语言、数据库系统原理、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

3)就业方向

主要从事电信、商业、金融、医疗、教育等各行业大数据采集分析、数据挖掘和系统开发和维护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4)培养特色

按照《华盛顿协议》对工程教育毕业生的12项毕业能力要求,以“项目化教学+职业素养课”全面培养模式打造“技能+素质”双能型人才,即学生培养过程中,把“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作为双主线,以“准职业人”为培养目标,培养企业和行业需要的专业人才。一方面是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另一方面是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都是企业岗位对学生胜任能力的要求,比如项目管理、时间管理、团队合作、沟通表达、抗压能力等等这些课程,学生毕业时能很好地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

教学中我们采用VIP教学模式,从大一到大四每学年我们都有明确的学习任务和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引入行业工程师、实际的行业项目,把学生分成不同的任务小组,老师带领小组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达到以研促学的目的。我们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上了企业工程认证中的12项能力,并进行了论证。

说明: 2020-07-16_013515.png

5)培养方式

本专业由校企双方联合培养,由学校负责基础课授课,企业工程师完成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的授课。在校企双方深度合作中,搭建了“十共体制机制”,分别是:共建行业学院、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组混编师资队伍、共同推进课程建设、共同实施过程管理、共同开展创新创业培养、共同负责毕业生就业、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共享经济效益。

6)就业前景

根据IDC的调查报告,从2013年至2016年的3年时间里,大数据的相关工作需求出现了40%的年增长率。2018年有约700万的大数据相关岗位出现真空,未来缺口还会更大,大数据时代下的岗位井喷式增长与人才缺口巨大形成鲜明对比,大数据人才炙手可热。

四、办学优势

在基础课和专业可以外,为保证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每个项目部会成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成长孵化载体——瑞翼工坊。

瑞翼工坊是以结果为导向,由讲解式学习过渡到实践性学习的一种教学实践模式。引入真实的项目案例以用促学,激发优秀人才成长,打造未来就业明星。

学校与企业双方对大数据专业毕业生提供全过程支持服务,包括入学行业指导、三年职业素养训练、企业参观、课程体系学习、工程师场景教学、岗前培训、行业技能认证等,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就业服务网点,建立人力资源就业池,以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我们承诺以100120的岗位比例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推荐服务。

上一条: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下一条:庆七·一 悟初心 践承诺 担使命——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