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师风采 >> 正文

魏莹

2018年09月03日 08:48  点击:[]

个人简历

基本资料

姓名  魏莹        出年年月 197911

性别  女         导      

学历  博士        毕业院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业   计算数学          方  向 数值代数

简历

1998.92002.7    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教育专业       本科

2002.92005.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计算数学专业    硕士

2005.42013.7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档案局             科员

2012.32016.0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计算数学专业    博士

2016.02-至今         菏泽学院                             教师

研究方向

硕士:矩阵特征值的扰动理论。主要研究了不变子空间上矩阵特征值的扰动和矩阵特征值的相对扰动理论。

博士:代数特征值反问题。代数特征值反问题是指在一定条件限制下,求矩阵使其具有给定的特征值和/或特征向量。代数特征值反问题的来源非常广泛,它不仅来自对数学物理反问题的离散化,而且来自于控制设计、系统参数识别、固体力学、粒子物理、量子力学、结构分析、探险和遥感等许多领域,甚至,数值代数自身也提出一些代数特征值反问题。根据给定的条件不同或者是应用背景不同,矩阵特征值反问题有不同的提法。如:加法问题、乘法问题,含参数特征值反问题、Jacobi矩阵的特征值反问题、带状矩阵的特征值反问题、谱约束下矩阵的最佳逼近问题、极点配置问题等。在所有的代数特征值反问题中,Jacobi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研究结果最为丰富。一般来说,反问题不是适定的。但是,Jacobi矩阵具有良好的结构和性质,国内外学者提出了许多适定的特征值反问题。含参数特征值反问题是最广泛的反问题。Chu曾经说,几乎所有的反问题都可以看成含参数的特征值反问题。在博士期间,我主要对Jacobi矩阵的特征值反问题和含参数特征值反问题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究。

外语水平

英语:国家六级;能够阅读、翻译数学专业文献;能够流利的进行日常交流。

法语:能够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

论文  

1.      Wei Ying. A Jacobi matrix inverseeigenvalue problem with mixed data. Linear Algebra and itsApplications, 2013, 439:2774~2783.]

2.      Wei Ying, Dai Hua. An inverse eigenvalue problem forJacobi matrix .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2015,251:633~642.

3.      Wei Ying. Inverse eigenvalue problem for Jacobi matrixwith mixed data 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 2013, 439:2774~2783.

4.      魏莹,戴华. 由谱数据和主子矩阵构造Jacobi矩阵及其推广.数学物理学报,201232:356~363.

5.      魏莹,汪晓虹.不变子空间上特征值的扰动.高等学校计算数学学报.2006:28:162~167.

6.      矩阵扰动分析的若干问题(硕士毕业论文)

7.      代数特征值反问题若干问题(博士毕业论文)

项目

省自然科学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No.11071118

上一条:司凤娟 下一条:王玉梅

关闭